訊息發布

:::

治安訊息

第一分局偵查隊與市警局少年隊共同接獲線報,有一群青少年攜帶「笑氣」鋼瓶一支,準備前往本市愛一路某KTV內舉辦轟趴,經報告分局長上情後,緊急調度忠二所、南榮所以優勢警力前往上述地點臨檢,果真在包廂內發現俗稱「笑氣」(氧化亞氮)鋼瓶一只,現場有4男3女,經詢在場人劉○○坦承該「笑氣」鋼瓶係其所帶來準備提供給在場友人共同吸食之用,警詢後將劉○○等人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6條第1項函送法辦。
適逢暑假「青春專案」期間,為防制青少年於暑期誤觸毒品,政府不斷宣示強力掃毒的決心,鑒於新興毒品不斷竄出,本局嚴密監控各類毒品價格波動,以掌握毒品在市場流通之情形。邇來發現青少年有濫用笑氣的情形,且非屬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所管制範圍,造成濫用情形日益嚴重,若不即時遏止將嚴重戕害青少年身心,基隆市警察局持續關注此類毒品有濫用趨勢,已透過反毒宣導讓民眾瞭解近期毒品濫用態樣,案經熱心民眾發現該群青少年深夜攜帶鋼瓶準備前往KTV聚會,遂通報警方,本分局旋即以優勢警力前往盤查,將涉案之劉○○及其友人計7人全數帶回偵辦。
「笑氣」學名為一氧化二氮或氧化亞氮,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無味氣體,一般常用於手術前的麻醉誘導,吸入約15到30秒即可產生欣快感,並可持續2到3分鐘,長期使用會產生末梢神經及脊髓病變,出現手麻、腳麻、無力走路、立體感完全喪失等症狀,並可能產生精神異常,如嗜睡、抑鬱或精神錯亂等。因醫療使用氧化亞氮時,都會加入70%-80%的氧氣,但時下青少年則未使用氧氣,常與酒精或其他藥物併用,容易有中毒危險,會造成嚴重身心傷害。
基隆市警察局呼籲,安居緝毒工作是政府展現掃毒決心的具體表現,適逢暑假期間,家長應關心子女去處以免誤觸毒品,也希望民眾能多多利用本局所建立的各友善通報網,將社區內的涉毒案件通報警方,共同將毒品掃出你我居住的空間。
補充說明:
「笑氣」在國內未列為藥品或管制藥品管制,在醫療上是「吸入性全身麻醉劑」,業者必須領有衛生署核發的藥品許可證,始得輸入、製造、販售,而且僅限醫療院所醫師在臨床上使用。經銷商若將之販售給非醫院診所,或做其他用途,已違反相關法律,可處三萬至十五萬元罰鍰。

337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108-08-02

165反詐騙 IOS APP

165反詐騙APP
IOS

165反詐騙 Android APP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20045基隆市仁愛區仁五路22號

服務時間:第一分局各勤務單位24小時;業務單位平日08:00 ~ 17:30,例假日輪休。

電話:02-24222741

通過A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瀏覽人數:621387

最後更新: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