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專區

:::

婦幼專區

◆行的安全
1.儘量攜伴同行,減少單獨外出,減少夜出、夜歸,避免為抄捷徑走暗巷,行走時儘量走人行道中央,不要靠近路旁車輛或建築物。
2.夜晚避免走入公園、公墓、工地等僻地,日間亦應儘量避免單獨前往或經過。
3.對於問路的人車,應保持距離,避免被強行擄走。
4.不隨意與陌生人交談或為其帶路或接受好處。
5.不任意搭便車,注意來往車輛是否回頭駛向自己,以免「假車禍真性侵案件」發生。
6.若發現有人跟蹤、加快腳步時,趕緊走到人多之處,或立即走到對街,改變行走方向,回頭詳記歹徒特徵,並請家人或朋友接送。
7.偏僻地點避免好心救護傷患,但可以代為打電話向110或119求救。
8.提高自身的敏感度,與周邊的陌生人保持距離,建議攜帶防身物品(哨子、噴霧器等),必要時最好拿在手上。
9.停放車輛,選擇儘可能靠近目的地且燈光明亮之處。 

◆搭乘計程車應注意事項
1.警政署推出之「警政服務」APP亦有「守護安全」功能,使用者下載程式後,登錄個人基本資料,乘計程車時,開啟APP登記車號,便可記錄乘車或活動資訊,定時回報目前所在位置,遇危險或意外時,可立刻撥打110報案或使用文字報案的功能,警察機關可馬上掌握所在位置與行動軌跡,提供即時的救援服務。
2.本市各大便利超商均有提供代客叫計程車服務,只需操作店內擺設之電子化機台(7-11的IBON、全家便利商店的FamiPort、OK便利商店的OK-GO等)即可使用該項服務。
3.若有計程車主動靠邊攬客者,不搭乘。
4.車窗不夠明淨,由外面內視之不明者,不搭乘。
5.無車牌或車號不明者,不搭乘。
6.上車前發現車座藏匿他人,不搭乘。
7.車窗開關有脫落或把手不見,不搭乘。
8.發現車主有喝酒跡象或衣服不整,不搭乘。
9.搭乘車位以司機正後座為佳,發現不對勁時立即反應(如抓方向盤製造假車禍,讓司機被對方指責、理論,因此獲救)。
10.記下車牌號碼及營業登記證姓名。
11.搭乘計程車時,可請友人代記車行及車號。
 
◆住家安全
1.上下電梯站立於控制鈕旁邊,可立即反應。發現陌生人,請注意其特徵及所按之樓層。若發現其所按為頂樓、地下室或空屋樓層時,請立即按當層之樓層,立即走出電梯,隨手
   按該樓層住家電鈴並大聲喊:「媽,我回來了!」。
2.到達住家前,注意是否遭人跟蹤或盯哨,若發現可疑人士跟蹤,不要立即返家,應向附近商家求助,自行撥打電話或向商家借用電話請家人或朋友接送。
3.經常檢視家中門窗是否遭人破壞。
4.遺失證件及皮夾、鑰匙時,立即更換住家門鎖,並向警方報遺失(含向金融機構止付款項)。
5.安裝插栓門鍵、鍊鎖(夜間睡覺房內上栓鎖門),注意門窗是否安全。

◆公車之狼的對付方法
1.在車上遭受性騷擾或猥褻侵犯時,可立即向司機反應,請其將車輛開至派出所報案。
2.運用「一指功」抓住歹徒的任何一根手指頭,用力往手臂方向拗下去,並大喊:「色狼,你幹什麼?」(要認知錯的人是他,不是自己,並讓車上乘客 知道是嫌犯欺負你,不
   是你無故打他)。
3.歹徒若是在背後摸你,可用手肘攻擊其心窩,並大喊色狼,好提醒鄰座的人小心。 

◆謹記防身原則
隨時提高警覺,遇危險情境時,應大聲呼救或利用哨子、手電筒或汽(機)車喇叭、警報器等嚇退意圖犯罪者。若不幸遭到挾持時,應保持冷靜,暗自思考脫逃方法,並牢記歹徒特徵。
 
◆瞭解危機意識的重要性,才能保護自身安全。
  基隆市警察局婦幼警察隊關心您!
 (報案專線:02-24211971或110 、113)

1305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110-09-16

165反詐騙 IOS APP

165反詐騙APP
IOS

165反詐騙 Android APP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20045基隆市仁愛區仁五路22號

服務時間:第一分局各勤務單位24小時;業務單位平日08:00 ~ 17:30,例假日輪休。

電話:02-24222741

通過A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瀏覽人數:601157

最後更新:202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