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專區

:::

青少年專區

詐騙手法百樣款 保持謹慎方為上
邇來詐騙集團日益猖獗,以下提供民眾近來常見之詐騙手法,以避免成為歹徒覬覦的對象。
(一) Line訊息詐騙:
歹徒盜用Line帳號,假冒親友誘騙被害人至超商代買遊戲點數
(二) ATM解除分期付款詐騙:
歹徒入侵購物平臺網站,假冒客服人員或銀行人員通知交易設定錯誤,變成12期分期扣款,誘騙民眾去ATM操作以解除分期付款設定,將帳戶內的存款匯入歹徒帳戶而被騙。
(三) 假交友(援交)詐騙:
歹徒透過通訊軟體主動搭訕,並以正妹照片引誘被害人進行援交,先以「需識別是否為警察或軍人」或假冒黑道人士出面恐嚇等話術,要求被害人去操作ATM或購買遊戲點數。
(四) 網路購物詐騙:
詐騙集團在網路上販賣高單價或熱門商品(如明星演唱會門票、知名餐廳餐券等),並以較低的價格誘使網友購買。
(五) 假公務機關(警察、檢察官)詐騙:
詐騙集團先假冒電信局、醫療院所等說電話費未繳或個人資料外洩而遭歹徒冒用,之後假冒警察、檢察官,佯稱被害人人頭遭冒用、涉及刑案,要求配合辦案、監管帳戶、交付現金以證明清白,不配合就要收押等。
另歹徒深諳金融機構的「關懷提問」機制會阻礙取款,還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恐嚇被害人不能將此事告訴他人。
民眾一定要謹記「防詐騙三要訣」:「冷靜」、「查證」、「報警」,並在家中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電話查證,另將此訊息告知親友,以提高防詐騙之共識與警覺。

365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109-08-21

165反詐騙 IOS APP

165反詐騙APP
IOS

165反詐騙 Android APP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20045基隆市仁愛區仁五路22號

服務時間:第一分局各勤務單位24小時;業務單位平日08:00 ~ 17:30,例假日輪休。

電話:02-24222741

通過A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瀏覽人數:618548

最後更新: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