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發布

:::

最新消息

108.04.09
​5年前無名男屍案,警重啟調查,比對DNA,找到家屬助其返家!
5年前無名男屍案,警重啟調查,比對DNA,找到家屬助其返家!
助往生者落葉歸根,幫無名屍找回家的路!緣本分局第三組組長許耀彬,檢視警政署身分不明(無名屍)系統,發現本分局103年1月7日,曾受理一件無名男屍案,當時係一屋主僱請一對工人父子整修本轄南新街一間年久未住的老房屋,工人兒子因內急,跑去隔壁另一間荒廢房屋要上廁所,推開廁所門,驚見一具死亡多時已腐爛的屍體,嚇得臉色慘白,不敢告訴任何人,後來惡夢纏身,終日神情恍惚,直到了第7天受不了折磨,終於鼓起勇氣告訴父親此事,父親一聽立刻打電話告訴屋主,屋主於103年1月7日親自到場查看,門一推開,果真看到一具已腐爛的屍體,遂立刻打電話報警,案經本分局現場勘查及報請檢察官相驗,因死者大體腐爛無法辨識,又無遺留證件、手機及可識別之物,採集指紋、調閱監視器及查訪屋主,亦無所獲,遂以無名屍公告協尋,5年來資料一直掛在無名屍系統等待比對指認,大體並以「編號A088無名男」埋葬於基隆市殯葬所「無主墓區」長達5年之久。
案經許組長依該無名屍的體型、外觀輪廓及陳屍區域等特徵,搜尋交叉比對分析上千筆資料,於108年1月20日比對出一名居住於本市仁愛區,103年即失蹤的66歲盧姓獨居男子,特徵與該無名男屍相近,遂重啟調查,為本案露出一線曙光。
因盧男未婚、無子嗣且父母均已亡故,致尋親比對DNA鑑定身分困難重重,惟許組長仍不放棄,查出盧男尚有失聯多年,同父同母的弟妹分別居住在宜蘭縣及新北市,經多方查找,陸續説服溝通採集弟妹二人的唾液檢體送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做DNA親緣關係確認,比對結果吻合,確認該無名男屍即為已失蹤長達5年的盧男。
案經許組長聯繫基隆地檢署原相驗股檢察官,調卷並依法醫研究所的親緣鑑定書開具盧男相驗屍體證明書,於108年4月8日順利為該具編號「A088無名男屍」,正名為盧〇〇,後再帶同家屬持盧男之相驗屍體證明書至基隆市立殯葬所辦理領回「編號A088無名男屍」,當一行人到達「無主墓區」找到編號A088的無名墓碑時,家屬等人淚流滿面,再三的向許組長鞠躬感謝,直說真是功德一件,讓盧男有名有姓,不再是無主孤魂,可以落葉歸根找到回家的路。

 

 

506

文章最後更新時間:108-04-30

165反詐騙 IOS APP

165反詐騙APP
IOS

165反詐騙 Android APP

165反詐騙APP
Android

20045基隆市仁愛區仁五路22號

服務時間:第一分局各勤務單位24小時;業務單位平日08:00 ~ 17:30,例假日輪休。

電話:02-24222741

通過AA檢測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 我的E政府

瀏覽人數:620841

最後更新:2024-04-24